梦境中的浮游城

昴推し 畠中祐絶賛応援中
各类Repo 杂谈
終わらない夜の光を追いかけて

独寐寤言,永矢弗谖。

一个自娱自乐的子博

【大正x対称アリス】魔法使ルート Repo

*以下全是剧透请谨慎


写于02.2017,当时一个基友问我魔法使和百合花的关系,整理回答如下。因为一直未补魔法使的repo,用这个充个数吧。


这条线其实也让我蛮抑郁的。


魔法使线有段剧情是这样的,百合花说「私は貴方を愛しているの。」

エリステア说:“对不起,我连你这些话究竟是不是对‘我’说的都确定了。我......没办法相信你的爱了。”


这里的这个“貴方”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暧昧的人称代词,百合花没有用アリステア的名字而是用了“你”,所以这对于アリステア来说是极其脆弱的一句话,因为他不知道百合花所说的“你”指的究竟是哪个人格。

而这个“你”,非常有趣,可以是アリステア,可以是魔法使,甚至理解为他身体里所有人格中的任何一个,也就是说百合花爱着全部的人。


然后百合花独白--

私には貴方以外に好きな人がいた。彼らは全員彼の体であり、彼の頭であり、彼の命を使っていた。一つの体に魂は一つだけ。私の愛は分割できない。私は誰か一人を選ば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


这个貴方可以理解为魔法使,因为之后的代称“彼”指的才是主人格アリステア,所以基友理解的不错,这是百合花对魔法使说的话。


但我为什么不觉得她先喜欢上的是魔法使呢,最开始百合花跟魔法使人格搭话的时候说过一句「私ね、好きな人がいるの。」这里指的是アリステア。

后面她和魔法使渐渐接触多起来以后,又有一句「白の歩は相手の懐に潜り込んで、白の女王へ昇格する。私は貴方の女王様になった。」表面上是在说国际象棋里兵升变的规则(一方玩家的兵到达对方棋盘尽头那条线时,可以升变为除王以外的任何一种棋子,一般都会选择升变为威力最大的后,有时候能起到扭转局面起死回生的作用),但实际上也暗示魔法使喜欢上了百合花,百合花也对魔法使有好感。所以她后来的话变成了「除你以外(除了喜欢你以外),我还有喜欢的人。」

魔法使吻百合花,各种人格轮流切换和她说话那里,他嘲讽百合花为了配合各种人格的喜好伪装出不同的人设,说你真是厉害,和现在的我一样,只是扮演贴合你所期望的人而已。百合花说你还是不懂,无论再怎么猫を被っていた,我依然是我,一切只是恋爱中的女孩子为了配合喜欢的人做出的努力。而魔法使做的只是配合别人的期待不断伪装,没有作为该人格的自主意识,故文中强调了很多次他是个“一无所有的人”。


故事根本上来说是主人格アリステア承受不住各种刺激服用过量药物陷入了沉睡,为了唤醒他,有栖百合花想出了一个办法,在アリステア里创造出第九种人格--也就是另一个有栖百合花(这里我们管这个新人格暂且叫ヒロインちゃん),在他的梦里根据每个人格创造出一系列逆转童话,然后一个一个地去拯救他们。对着沉睡的アロステア,有栖百合花不断呼唤这个一无所有的人格出来,说你现在是我的魔法使,最强大的棋子,在这场逆转的童话故事中,你将在有时成为帮助者,有时是敌对者,引导有栖百合花(ヒロインちゃん)走向HE拯救王子的道路,如果我走错了,你就要负责杀掉我,然后重头再来直到成功。

魔法使答应了她,因为她给了自己名字,给了自己使命和存在的意义,所以从那一刻起魔法使便是有栖百合花的所有物了。


魔法使线整个剧情都在用国际象棋作为百合花和魔法使关系发展的象征,暗示了两人攻为守和守为攻的角色互换,妙不可言。

其中百合花被魔法使的王逼到绝境,趁亲他时对方失神一瞬,调转棋盘说自己赢了的时候,太意味深长了,那个掉转了的棋盘其实就是翻转了的镜像世界。变守为攻,反败为胜,是兵升变。


百合花和魔法使到底算什么关系呢,他们像同类(指不同意义上都喜欢伪装),是对手(无论是棋盘上还是梦境里,都在进行攻守搏杀),是从属关系(百合花是兵升变后的女王,赋予魔法使存在的意义,而魔法使则是臣服于女王的最强棋子),同时魔法使是百合花要拯救的人之一(从“我”要伪装成别人到“我”是“我”的转变)。

怎么说,百合花和魔法使之间还是有爱的吧,所有人都是アリステア的一部分,我依然觉得百合花先喜欢上他再喜欢上其他人格的,不过这也不矛盾嘛,我喜欢你的头发,喜欢你的眼睛,喜欢你的每一部分,更喜欢你←以这种角度看会不会好理解一点?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