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中的浮游城

昴推し 畠中祐絶賛応援中
各类Repo 杂谈
終わらない夜の光を追いかけて

独寐寤言,永矢弗谖。

一个自娱自乐的子博

2020 April Reading Repo

《围城》 钱钟书 ★★★★

《围城》的讽刺非常轻巧,钱钟书写文不太爱卖弄,词藻上有节制,挺好的。

老舍写景太过,想象那场景太费力,有时候不免走神。

故事有趣,最喜欢他们五人结伴去内地教书和任教的那部分,各种人物写的生动,印象很深。

其余的倒是没什么太深刻的见解,毕竟他都写的差不多了,不需要读者啰嗦。

唯一记得就是杨绛后记里说钱钟书常备竹竿帮自己的猫儿打架的事,着实是个妙人。


《黄金时代》王小波 ★★★★ 3.8

以前非常喜欢的堂妹给我念过一篇她喜欢的王小波,印象非常深刻,居然带一点幽默。这又和我认知中的“严肃的文学家”的预设不符了,这些名气十足的书居然是好看的!虽然说起来像废话一样,但我一向觉得有名的书未必和我口味,我更偏向寻找发行小众的,或者初出茅庐的作者,有一种挖矿的快感。我以前在5sing听翻唱也是如此,看我精心入的股在后期飞涨非常快活。

这本刚开始让我眼前一亮,中途晕头转向不晓得他要说什么,后来仿佛慢慢看明白了,也就没什么抱怨的。

他大部分时间行文都是睡着,仿佛躺在水里看脸上头漂过自己的似水流年。有点悠悠荡荡,如梦似幻。

却也偶尔有那么一两个短暂清醒的瞬间,像是突然从梦里睁开了眼,冷静地看着人世。虽然很短暂,也就一两句话,他又合眼睡回去,世界又成了夹杂着昏黄沙土的玫瑰色了。

《Magpie Murders》Anthony Horowitz ★★★ 3.5

Audible上听完的有声书版本。

是本有趣的小说,挺适合听,节奏紧凑,反转挺多,人不容易走神。大致讲的是一个畅销推理小说家Alan完成了他Atticus Pund推理系列的最后一本《Magpie Murders》,他的编辑却发现书稿里少了最后一章,之后作者本人没两天突然自杀身亡。编辑没办法,撸袖子上阵一边找原稿一边查作者自杀背后的疑点。

小说里插入了《Magpie Murders》这本书的原稿,死去的小说家Alan的妹妹写的对他的回忆,还涉及了Alan的处女作,他另一本没发表过的小说部分内容等等,各种插入材料,写作风格各异,还蛮有趣的。


设定有我喜欢的文字游戏,埋了其他侦探作者的梗(主要是阿加莎的,但比较遗憾我不看侦探,所以少了许多乐趣),还有我最爱的书中书或者说剧中剧的设定。最后揭露的杀人动机我非常能够共情,这个动机和寻仇,情杀,报复之类的传统元素都无关,当时我听完就觉得我要是凶手,可能也会做出一样的举动。

书中书的侦探Atticus Pund居然让有点怀念,虽然一看这个名字我就想起了那个糟心的作者Alan。

结尾有一点点俗套,但总体来说还好吧。


但说话老实话,我对侦探小说真的是完完全全没有半点兴趣。寻找凶手,拼凑线索激发不起我任何兴致,看这类书基本就是佛系看,作者指哪我走哪,他/她挖坑我就跳,他/她解谜我就听,也很少有拍腿叫绝恍然大悟的时刻。因为有些时候一些重要线索被作者藏起来了,只有侦探看到,而这种推理就是断层的,拼图本身不完整读者如何能够拼出全貌?作者的生杀大权太重,导致我对作品设计的精巧毫不在意。



这个月读的倒没那么多,用手机App看书屏幕太反光,眼睛不舒服,还是应该回去看kindle。

今天开始下雨,四月要结束了。


评论

热度(1)